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工作部署
工作部署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
发布时间: 2020-05-27 09: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就在不久前,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挺身而出,支援湖北,“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就在疫情期间,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积极响应,将理论学习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学习了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认真组织附属医院全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在线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及140秒短片《缅怀战役中逝去的英雄:愿凛冬消散再无国殇》等相关内容。
        一、学员线上自学
        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根据国家及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要求,于2020年4月4日利用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钉钉等学习平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要求全体学员写学习体会。学员们积极响应、按时学习,2017、2018、2019级三个年级共收到学习体会260余份,部分学员也表达了对援鄂同事的关心和随时准备挺身而出的决心。
       二、组织线上教学
       2020年4月7日晚邀请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部李莉及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闫丽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为全体学员分享援鄂经验及经历。李莉老师分享了从接到通知、准备工作、出发到达荆门及工作53天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实际工作过程中所总结的经验。向学员介绍了怎样做好科学防护从而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分别介绍了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的区别及临床应用,强调了手部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及环境清洁与消毒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在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病人数量不断增加,医院做到应收尽收,病房从最初大楼2层增加到15层,随着病人的增加,需要在5小时内将普通病房进行改造,同时对其他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谈到国外捐赠物资虽多,部分防护用品无中文翻译,但真正合格且适用于临床的较少。工作量非常大。最后,谈到个人感想时希望每位规培学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医生,学员与援鄂队员在线互动交流心得,进一步对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闫丽老师则更多向大家分享了援鄂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及临床工作中的具体要求。谈到从请战到武汉国家医疗队直至抵达武汉工作。讲述了怎样一步步克服内心的恐慌,到最后通过自己的乐观去积极引导患者不断建立信心。同时介绍在援鄂医疗工作中要求每一位医生运用多学科知识去判断患者病情和制定治疗方案。由于参加的是重症病房的工作,这要求医护人员判断精准、行动迅速,为患者生命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最后闫丽老师建议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全方位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为今后临床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开展研讨交流
      线上学习后,将优秀心得体会发到学员群里与大家共同分享。视频会议最后,由规培学员自由提问,援鄂医疗队老师回答了学员问题。有的学员提出:援鄂工作中女性医务工作者怎样平衡事业与家庭?闫丽老师回答:首先要自己克服心理困难,同时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本领,通过自身过硬本领向家人朋友证明自己有足够能力胜任此次任务。也有的学员提出:在援鄂工作中,最无助、最难熬的时候,坚持下去的信念是什么?李莉老师回答:所有医护人员共同说过的话,只要你是健康的就一定能回家。学员们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与敬佩。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对医务工作者的大考,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接下来,我们要防控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传染风险,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式发生逆转,我们一定能赢得这次大考。
     “莫道春光难览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中国加油,武汉必胜,这是援鄂同志勇敢的呐喊和无私的气概。东湖之畔,千树万花悄然绽放,这是不可阻挡的春天的脚步。一个个感人的瞬间,蕴含着草原儿女穿越风雪、砥砺前行的决心,孕育着祖国北疆经久磨难、自强不息的力量。

信息来源: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