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年度重点工作 > 乡村振兴 > 相关政策
相关政策
兴安盟织密医疗服务网 办好群众健康事
发布时间: 2021-08-10 15:2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兴安盟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确保群众小病没负担、慢病有人管、大病可兜底。

边那仁格勒是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兴华嘎查的脱贫户。今年年初,他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病,进行了手术治疗。经过医保政策报销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88.82%,这让他们家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手术费用花了25万多,报销之后自己掏了2万块钱,减轻了许多生活负担。”边那仁格勒儿子说。

近年来,兴安盟通过“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一系列医保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兴安盟城乡居民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1%,脱贫享受政策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3.04%,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87.73%。

在完善医保政策的同时,兴安盟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等举措,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施宝柱是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村民,患有尿毒症,2018年与村卫生室签约后,村医每月上门定期为他监测健康状况,并根据需求为他开具处方药。

如今,幸福嘎查标准化村卫生室可为嘎查460户1100多名村民提供基本医疗、协助转诊服务、医保报销咨询等5大类医疗服务。老百姓小病不用出门,在当地就可以得到治疗。

十三五以来,兴安盟累计投入14.67亿元,实施卫生项目建设35个,建筑规模达21.01万平方米,完成“清零达标”改扩建卫生院56个、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787个,常住人口家庭医生覆盖签约率达到29.8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4.84%,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李春雷 孙雪楠 供稿)

信息来源: 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