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08:3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要求,由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自治区卫生健康办公室,电话:0471-6945151、0471-6945392。

一、概述

2018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和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保障。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其他委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委员会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将各处室综合文书统一纳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协助做好本处室政务公开工作。由12320卫生服务热线、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和监察室负责受理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事宜,由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

(二)继续健全制度机制。根据新组建的委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同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从宏观到微观的制度体系。2017年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委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五公开”为主线,以打造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工作为目标,结合自治区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内容,明确了分工,厘清了责任,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加强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公众理解度和支持度。2018年,继续推行重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编制审核,通过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解读信息,通过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新闻天天看、都市全接触等媒体形式多次解读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医疗体制综合改革等重要政策,积极回应重要政策出台后引发的关注热点等影响较大的社会关切。

(四)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018年5月,在全区卫生计生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将政务公开培训列入会议重要议程,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领导做专题讲座,委机关各处室局负责同志、盟市卫生计生委和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等132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按照《条例》要求,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机构概况、行政权力和信息公开3大项,其中,业务类目录中细化反映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所有业务内容。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2条。除及时发布各类公文类主动公开信息外,还全面公开了行政审批办事相关信息,及时公布法定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统计数据、政策解读等非公文类信息。同时,开展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根据自治区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公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清单,在网站设置“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随机抽取事项清单”栏目集中展示。并建立了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二是全面公开卫生健康行政审批信息。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相应的办事指南,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12320卫生服务热线、12356阳光计生热线等多种渠道公布。三是公布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行政审批评估评审事项目录。四是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推进监管信息公开。

2.积极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8年,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及时公开了年度部门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在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网及时公开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用品政府采购项目信息。

3.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公开,定期发布自治区月度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推动直属医疗机构落实院务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健全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了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不断满足公众的需求,我委不断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认真研究和拓展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途径,政务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化,工作实效性不断增强。

一是强化网络载体建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机关工作职能的变化,随时调整丰富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内容,重新优化了信息公开、网上查询、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建议、领导信箱等栏目,开通了网上预约挂号和医疗机构专家查询系统。医疗机构药品器械网上集中采购平台实现了药品、耗材、基本药物采购及监管工作的网上办理功能,网站首页还整合了方便群众办事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等系统,提供三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疗机构、疫苗接种点、血站、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卫生标准等数据库, 2018年又新开设了基本医疗服务栏目,下设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防控等子栏目,新开设了健康科普栏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健康科普,新开设了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栏目,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网络载体。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我委专门设有宣传处,专门负责卫生健康重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对外宣传等工作,借助新闻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2018年,在《中国健康报》、《中国人口报》发布稿件448多篇,在自治区门户网站“中国.内蒙古”登载信息240多条,被各类媒体转发上万条次,我委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新闻发布栏目,及时主动发布重要卫生健康信息。

三是充分利用卫生健康服务热线优势。通过卫生计生服务热线,继续围绕推进深化医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重大疾病控制、健康扶贫、计划生育政策等中心任务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公开执行情况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密切监测和妥善处置政务舆情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栏目、12320卫生服务热线和12356阳光计生热线电话咨询及与主流媒体实时沟通等方式对舆论进行正确引导。在今年发生的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事件时,我委在部署续种、补种工作的同时,及时对狂犬疫苗知识进行科普宣传,第一时间发布我区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用科学和理性的声音安抚了公众恐慌情绪,赢得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四是发挥自有媒体在卫生健康战线的舆论喉舌作用。2018年全年,我委主办的《内蒙古卫生计生》杂志共出版发行12期。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5条,现有粉丝33652人。微信公众号发送健康科普信息374条,关注人数10911人。回复网站留言237件。通过自有媒体在卫生健康战线的舆论喉舌作用,大力宣传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医改最新动态、计划生育生殖保健知识。同时对新颁布的政策法规集中、深入地宣传报道。在交流工作经验同时起到了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增强动力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在办公地点一楼接待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同时建立网上申请渠道,受理公众通过当面、网上、信件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应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共办结申请6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无被确认违法或者有瑕疵的答复,无相关申诉举报。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34944件次,自治区卫健委官方网站留言332件次,互联网+政务服务12件次,人工电话受理34600件次。人工电话受理中,咨询类21167件次,预约挂号类9877件次,投诉类739件次,举报类228件次,建议和表扬28件次,心理援助864件次;语音留言1697件次。各类服务办结率为97.5%。其中咨询戒烟干预服务43件次,预约挂号新增用户注册量为28011人次;短信发送量556045条;微博发送51条信息,粉丝33652人;微信公众号推送了205条健康科普信息,关注人数10930人。上传并维护知识库2619条,其中健康知识2044条;政策知识575条。2018年通过1230电话主动为自治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拨打了19239个回访电话,其中接通了9836个电话,未接通9403个电话;短信发送36.63万余条健康扶贫信息。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同志对国家和自治区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学习不够,导致对工作中产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把握不准。二是部分委直属单位信息公开还有待于加强,委员会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自觉性,提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与水平。二是加强指导,拓展内容,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强对委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指导工作,加大涉及群众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与范围。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 及时主动公开人、财、物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利用好新媒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2月25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pdf




信息来源: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