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获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发布时间: 2022-11-11 16:23 
分享到: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实验室申报的《蒙药黑沙蒿中多酚类肥大细胞脱颗粒抑制剂的发现及其抗过敏性鼻炎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82260822)获得立项批准,标志着医院科研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实验室创建于2015年,为鄂尔多斯市第一家医院自主建设的药学实验室,占地面积300余平米,包括药物分析室、分子药理室、药物化学室、动物实验室四部分,投资超300万元。

黑沙蒿(鄂尔多斯蒿,Artemisia ordosica  krasch.)是我国荒漠草原防风固沙的先驱植物,但其花粉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却逐年攀升,由于对健康的影响促生了内蒙古多地的“除蒿行动”,因而对其引发的抗过敏性鼻炎研究迫在眉睫。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实验室从2015年开始,对黑沙蒿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药学研究,发表北大中文核心、SCI论文多篇,获批发明专利1项,2017年获第十二届内蒙古自然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年获西部药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并在首届西部药学大会“民族医药”分论坛做大会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表我国基础性研究的最高层次,是我国设立的最高水平的基金项目之一,是反映一个单位科研实力及学科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该项目的获批是我院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展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研究者和医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多措并举营造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良好氛围,提升项目申请质量。同时,医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坚持“科技兴院,人才强院”,2022年在全院开展第一批“优青计划”选培工作,扩大了对青年人才培养的辐射面,增加了拔尖人才团队的培养强度和储备人才的厚度,以临床促科研,以科研促人才,以人才促发展,着力打造学者型专家、研究型医院。(胡雅维 供稿)





信息来源: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