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2-01802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文  号 内卫办中(蒙)综合字〔2022〕88号
成文日期 2022-05-11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000014348/2022-01802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文  号 内卫办中(蒙)综合字〔2022〕88号
成文日期 2022-05-11
公文时效 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中医药(蒙医药)系统“比学赶帮超 立足岗位做奉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15:46 
分享到:

各盟市卫生健康委,直属有关单位:

根据《振兴中医药(蒙医药)行动2022年推进方案》及年度重点任务安排,现将《全区中医药(蒙医药)系统“比学赶帮超 立足岗位做奉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加强组织,统筹安排,积极推进。

2022年5月10日

全区中医药(蒙医药)系统“比学赶帮超 立足岗位做奉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全区中医药(蒙医药)系统“比学赶帮超 立足岗位做奉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全区中医(蒙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比作风,学先进,创一流,形成全系统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发挥,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比学赶帮超 立足岗位做奉献 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包括比党建、比传承、比创新、比强基层、比进校园、比百草园、比便民惠民、比技术推广、比科普宣传等。

(一)比党建,打造“最强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一百年领导中医药工作的成就、启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健全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推进公立中医(蒙医)医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最强党支部”。

(二)比传承,打造“特色经典文化产品”。挖掘阐述名医名家、医籍古方、传统及特色诊疗技术、道地药材、非遗项目等中医药(蒙医药)文化经典元素,传播中医药(蒙医药)文化理念和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应用新技术开发推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产品。开展中医药(蒙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项目,完成自治区中(蒙)医药传统知识数据库建设。收集整理古代经典名方、验方。

(三)比创新,打造“最具创意成果”。提升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完善中医药(蒙医药)科技成果的评价和转化体系,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临床新制剂、特色疗法研究,筛选推广中医(蒙医)治疗优势病种、特色技术和疗效独特的中药(蒙药)品种,支持中医药(蒙医药)科研成果研究开发和转化使用。

(四)比强基层,打造“优质中医馆(蒙医馆)”。提升基层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中医(蒙医)医疗机构内涵建设,运用中药(蒙药)和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和多发病,提高中医药(蒙医药)服务可及性。所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达到建设标准,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达到提档升级标准。创建优质型中医馆(蒙医馆),全区打造30个示范型中医馆(蒙医馆)。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嘎查村卫生室提供规范的中医药(蒙医药)适宜技术和健康服务。

(五)比文化传播,打造“进校园示范医院”。建立中医药(蒙医药)文化进校园机制,推动共建的医疗机构与学校包联,建设校园中医药(蒙医药)学生社团和文化角,积极打造中医药(蒙医药)进校园示范学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普及中医药(蒙医药)文化知识,积淀文化底蕴,提升传统文化素养。

(六)比药材种植,打造“最美百草园”。将中药(蒙药)“百草园”作为科普中医药(蒙医药)知识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中医(蒙医)医院药用植物保存、繁育、科普和利用能力,推进中医(蒙医)医院文化建设,引导群众了解中药(蒙药)知识,了解中医药(蒙医药)传统文化,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

(七)比便民惠民,打造“百姓放心医院”。深化“方便用中医(蒙医)、放心用中药(蒙药)”活动,所有中医(蒙医)医院建立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推进预约服务、线上查询、网上复诊、送药上门、床旁结算等便民措施更加惠及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迭代升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供覆盖生命全周期、服务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的线上线下医疗健康服务。

(八)比技术普及,打造“最优推广基地”不断完善中医药(蒙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机制,向基层群众推广推拿、药浴、拔罐等养生保健方法和中药(蒙药)香囊、茶包、膏方等防疫健身用品。普及中医(蒙医)传统健身方法,开展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安代舞、甘露操等养生保健操推广活动。

(九)比科普宣传,打造中医药(蒙医药)“健康达人”。各盟市培养中医药(蒙医药)宣传队伍,建立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各种新媒体,以及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健康内蒙古内蒙古官微等宣传阵地,以新闻发布会、制作文化宣传片等形式,强化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和文化宣教,增强中医药(蒙医药)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积极刊发宣传报道稿件。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的重要意义。通过比学习、比奉献,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提升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更加简便验廉的中医药(蒙医药)健康服务。各盟市要认真组织,科学筹划,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积极推进系列活动。

(二)突出重点,认真实施。按照振兴中医药(蒙医药)行动2022年工作任务,重点推进9项比学赶帮超活动,特别是要注重活动覆盖面和基层群众受益程度。要建立定期评选表扬机制,旗县(市、区)卫生健康委按照季度推荐系列活动中完成较好的医疗卫生机构、个人和典型案例;盟市卫生健康委每季度评选单项活动表现突出的医疗卫生机构1-2个、健康达人2-3名。同时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推荐报送比学赶帮超典型案例,每项活动至少报一个。

(三)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各盟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组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开展系列活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审核确定季度人物、季度机构和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通报表扬,活动结束后进行总排名,评选出全区典型案例和优秀组织奖,在对盟市党委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及项目资金分配方面予以加分和资金倾斜。各盟市要对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上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联 系 人:郝海燕

联系电话:0471—6946859

电子邮箱:mzyyzhc_wjw@nmww.gov.cn




信息来源: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