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38 
分享到:

白凌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实施“员工本质健康提升工程”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员工心理健康工作的关注。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将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日常工作。

(一)是工会以职工文体活动为载体,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全区各级工会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劳动美” “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各种宣讲、讲座、培训、文体活动等达28370 余场次,寓教于乐,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参与职工达339 万人次,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自治区总工会北疆职工乌兰牧骑赴12个盟市的35家企业,为共计5000余名生产一线职工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指导企业“职工乌兰牧骑”广泛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基层职工中间去”的综合服务职工活动 237场次。各级工会通过沙盘游戏、举办职工心灵成长大讲堂等方式,有效帮助职工缓解压力,化解情绪,树立新健康观,更好地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是以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为平台,深化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区工会新建旗县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已达86个,累计建成职工书屋 5130多个,“职工讲堂”100个,全区工业园区和500人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心理辅导室527 个,通过邀请心理咨询专家,针对职工的工作压力、婚姻关系、家庭关系、人际关系、心理困扰等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施以帮助,及时疏导负面情绪,为职工提供了心理上的陪伴和支持,心理辅导室平均年服务职工达到 25000 余人次。各级工会依托职工书屋,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等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五进”活动,切实发挥文化活动阵地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作用,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依托文化活动阵地组织专业人员对职工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抚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开展专业心理服务,有效缓解职工心理压力。

(一)是按照《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精神卫生机构专家指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心理咨询室,并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定期开展专业心理健康讲座。   

(二)是内蒙古自治区 12320卫生健康热线队伍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热线 12320原有服务内容基础上开通了12320-5 号心理援助服务热线,打造了为基层服务的心理健康援助平台,向群众提供便利、高效、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内蒙古自治区12320-5心理援助热线是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热线,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对涉及健康问题、心理疾病问题、情绪问题、性问题、教育问题、工作压力缓解、人际关系协调等学习、工作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精神卫生知识解答,为企事业单位职工等普通群众提供心理支持和有效的心理援助服务。

三、关注职工身心健康,鼓励将心理健康评估作为职工常规体检项目

心理健康评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以来特别关注人民群众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22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指导意见》,全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自治区党委政府特别重视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问题,刚刚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中第二章特别提到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的预防,明确了主体单位责任和部门责任,建议将心理健康评估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四、开展职业卫生劳动监测,强化企业职业卫生保护执行意识

(一)是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职业健康监测工作,按照年度进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职工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监测工作,监测结果及时交换给监督部门,确保职工工作场所和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二)是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加强重点行业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继续开展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劳动者的培训教育,引导企业自主开展定期监测工作,保障职业病防护设施、防护用品的正常使用,全面加强职业健康防护,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五、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树立职工健康生活理念

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职业健康作品征集展播工作和“职业健康达人”评选等工作,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传播职业健康理念,营造职业健康环境。同时加强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以提高员工健康水平为核心,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和运动方式,结合“一周两月”健康巡讲,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宣传优势,综合施策,让心理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入户。以通俗化、大众化的宣传方式,引导员工了解和掌握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建立正确健康观念、激发员工热爱健康、增加生活幸福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普及行动,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在全社会范围内不断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主流媒体心理健康的宣传教育,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作用,倡导和谐心态,崇尚健康心理。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实现有效覆盖和精准宣传。自治区本级搭建了健康内蒙古传播联盟、内蒙古健康大学、健康内蒙古 12320热线名医微课堂、自治区中医健康大讲堂等科普传播平台,线上线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六、下一步工作

(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配合自治区总工会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以专业能力为广大职工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心理健康服务,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看待发展中的问题、改革中的矛盾、考验中的机遇,妥善处理家庭矛盾和人际交往矛盾,通过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带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取得新发展。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依托总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心理专家,依托总工会,深入企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并对职工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抚慰,有效帮助职工缓解压力,化解情绪,树立新健康观,更好地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二)以关注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为重点,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各级工会将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以平台就业人员、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劳有所得、有尊严地生活;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情感认同、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帮助职工缓解生活、工作、融入所在城市等方面的心理压力,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三)以开展“送心理健康走进职工群众”活动为抓手,创新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探索以“工会干部+心理咨询师”的方式开展“送心理健康走进职工群众”活动,上门为职工提供压力管理、心理咨询等服务,使职工群众思想疙瘩有人化解,产生矛盾有人劝解,工作压力有人分解,逐步提升心理素质。举办以“高效沟通·幸福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恳谈会,把心理健康、职业道德、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其中,通过集体疏导方式,提高心理疏导的覆盖面,以有效方式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

感谢您对全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5日       

签 发 人:伏瑞峰

承 办 人:曹  静

联系电话:0471—6944516





信息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