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7年规划与信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19 16:29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关于印发2017年规划与信息工作要点

的通知

 

各盟市卫生计生委: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017年规划与信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2017年4月5日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

2017年规划与信息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一年。规划与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把握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委员会中心工作,狠抓落实,主动担当,统筹推进规划信息各项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健康内蒙古建设启动工作

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一是协调政府印发《健康内蒙古2030实施方案》,争取在4月底前印发,并明确各部门分工职责。二是协调政府建立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明确各部门年度任务。三是主动开展影响健康因素的评价研究,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科研院所建立评价体系,摸清影响我区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同时,推动以普及健康生活和营造健康环境为切入点,启动社会影响和覆盖面大的行动,营造健康内蒙古建设社会氛围。

二、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

以落实《“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为重点,推进《“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落实。按照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资源配置标准(2016-2020年)》要求,落实盟市、旗县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指导各地严格实施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建立完善公立医院新增床位后超出适宜规模的备案和公示制度,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过快扩张,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促进“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抓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

结合我区实际突出抓好6项工程。

1.苏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程。配合发改委开展摸底调查、制定实施方案、分年度安排资金。重点解决业务用房不达标(1.2张/千常住人口,每床60平方米)、附属设施不达标(污水处理、垃圾焚烧、供电)、周转宿舍不达标(每院3-5套,每套35平方米)的问题。

2.旗县医院能力提升工程。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重点旗县为重点,全面加强旗县级医院(含蒙中医院)业务用房建设。重点提升住院服务能力和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国家允许在新区建设县级医院分院,或在医疗资源短缺、覆盖人口多、距离主城区较远的地区依托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县级医院分院,确保县域内优质资源覆盖到所有人群,提高整体水平和运行效率。

3.妇幼健康保障工程。支持业务用房面积短缺的盟市、旗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建设围产期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功能和产科、儿科等医疗业务用房。

4.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据国家建设标准和规范,填平补齐,支持盟市、旗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业务用房建设;自治区现有传染病、地方病、结核病等防治机构建设;自治区血液中心、盟市中心血站改扩建业务用房、购置医学装备和采血车辆;自治区和盟市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建设。

5.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针对肿瘤、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重点病种,遴选2-3所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较高、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的自治区级医院。支持医院业务用房改扩建,提高医院信息化整体水平,使其与承担的医疗、教学、科研等任务相匹配;购置必要的医学装备,重点支持当前急需或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学科;提高医学自主创新能力和重大科技攻关能力。

6.传承创新工程。重点支持部分盟市级重点蒙中医医院和自治区科研机构开展传承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临床协同研究用房、重点专科用房、蒙中医医疗技术中心、经典病房、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中药制剂室等方面建设。重点加强科研机构实验室和研究室建设,提升研究创新能力。

四、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和管理

积极协调配合发改委,建立项目储备库,做好年度投资计划,并做好实施管理工作。一是配合自治区发改委督促盟市做好2017年中央投资卫生计生项目上报及实施工作。二是开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督查工作。联合自治区发改委,针对2015年以前未开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2016年、2017年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三是继续努力推进自治区本级重大卫生项目建设。

五、积极推进信息惠民

启动实施《自治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规划2016-2020年》,落实好国家《省统筹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应用功能指引》和《医院信息平台功能指引》,建设三级平台、五大数据库、十项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2017年,以信息惠民为切入点,以方便群众使用、满足群众基本需求、增加群众获得感为主线,大力开展信息惠民工程。突出抓三个方面:一是建设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方便基层群众看病。二是开展医院信息化达标行动。以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期颁布的《医院信息平台功能指引》为抓手,以开展信息惠民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医院信息化达标评审。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促进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全面提升二级及以上医院信息服务能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三是推进自治区及盟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设、应用和互联互通。健全全员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基础资源库。推进“互联网+医疗”的建设和应用,促进健康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医疗卫生业务和监督管理的深度融合。

六、加大呼包鄂协同发展指导力度

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呼包鄂协同发展的部署要求,落实《关于呼包鄂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制定《关于“十三五”促进呼包鄂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督导和对呼包鄂三地的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区域合作,协同发展为目标,以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同城化为重点,以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医疗服务互补协作、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协同合作,推进呼包鄂区域卫生计生服务一体化发展。

七、加强思想和队伍建设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学习践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持续加强思想政治、纪律、组织、队伍和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自觉接受党外、群众、舆论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服务、风清气正的规划信息队伍。

供稿人:陈皓雪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