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健康报:村镇有了“行走的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7-19 09:3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7月的一天中午,饭后的村民大多已酣睡。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建设村村医李俊义来到办公室,等候着村民白板仁的到来。前些日子,白板仁来村卫生室就诊时,李俊义建议她进一步诊治,并利用全科医生助诊包里的智能化诊疗设备,为她免费挂了一个空军总医院唐都分院的专家远程门诊号。

  7月5日14时—14时30分是预约的就诊时间,李俊义早早来到办公室,一边守在智能诊疗设备前等待与专家的连线,一边电话提醒白板仁不要迟到。

  14时20分,唐都分院专家的视频连线提示音刚一响起,李俊义立即接通,与白板仁一起开始了远程问诊。问诊前,李俊义已经上传了白板仁的病历等相关材料,方便专家提前了解情况。“要不是李大夫帮我挂这个号,我怎么能看上专家?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白板仁笑着说。

  这个能挂线上专家号的全科医生助诊包,是“行走的医院”项目为基层医生配备的智能化诊疗设备。

  2021年8月,“行走的医院”项目落户达拉特旗,该项目是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振兴与发展办公室等单位发起的医疗帮扶项目,旨在通过为基层医生配备智能化全科医生助诊包等举措,构建“互联网﹢远程诊疗”模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诊包可以通过连接超声探头、导联线等不同的外接设备,进行24项血液化验、11项尿液检测、超声影像检测、心电图检测以及血压、血氧等常规检测,几分钟便可出结果。

  说到这个智能化诊疗设备,展旦召苏木海子湾村村民刘根树忙不迭地表示感谢,因为这个设备可是他的“救命恩人”。5月19日晚,刘根树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不能缓解,伴出汗症状。5月20日6时刚过,刘根树就来到村卫生室就诊。李俊义利用全科医生助诊包为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实时上传至达拉特旗人民医院远程心电协诊系统。值班医生发现异常,立即联系李俊义,并将心电图传输至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一键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心内科王福荣介入治疗团队前往导管室准备……刘根树到达达拉特旗人民医院后,立即接受了手术。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刘根树从入院到血管开通仅用了48分钟。

  2022年,达拉特旗把“行走的医院”项目列为十大民生项目之一。该项目为全旗45个村(嘎查)卫生室、5个基层卫生院免费发放50套全科医生助诊包,3年内每日免费向村民提供100个专家远程门诊号。“行走的医院”让昔日的村医穿上了科技的“铁鞋”,真正将村卫生室变成村民健康管理的“前沿哨所”。

信息来源: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