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健康报 :一波三折 终证实是罕见胆囊肿瘤
发布时间: 2022-05-27 08: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胆囊占位性病变根治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胆囊副神经节瘤。查阅中外文献,该病例国内迄今只有两例个案报道。

  年初,48岁的张女士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体检时发现肝脏实性占位,进一步的检查提示肝脏恶性肿瘤不除外。该院肝胆外科知名专家夏医君教授在仔细了解患者病情后,建议张女士立即住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张女士的术前影像提示在其肝脏中央位置存在一个富血供的实性肿物,夏医君考虑肝脏神经内分泌肿瘤不除外,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患者神经元烯醇化酶NSE(一种神经内分泌肿瘤标志物)水平偏高,这也印证了夏医君的推测。多学科经术前讨论,为患者制订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拟行解剖性肝中叶切除术。这一术式创面较大,肝内脉管解剖较复杂,属于肝脏外科的高难度手术。

  手术台上,入腹探查发现胆囊底体部实性占位侵及肝脏,复阅术前影像发现这是一个极具迷惑性且血供极其丰富的胆囊占位。夏医君带领团队及时调整手术方案,行胆囊癌根治术,术后病理诊断为胆囊副神经节瘤。为进一步排除转移性嗜铬细胞瘤及副神经节瘤,患者术后行PET-CT,未见其他高代谢病灶,诊断为原发性胆囊副神经瘤。相比常见的胆囊癌,胆囊副神经节瘤的预后相对良好。

  夏医君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发病率在快速上升。近5年来,其团队已接诊数个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神经内分泌肿瘤以表达神经内分泌标记物以及分泌肽类激素或生物胺为特征,术后全面而准确的病理学检测是其诊断的金标准。

信息来源: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