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内蒙古日报:“五一”,我们这样在上海度过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2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五一”假期,本报记者连线我区援沪医疗队医护人员,听他们讲述一个个千里守“沪”的故事。

4月26日,我区派出由来自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巴彦淖尔、乌海的900余名医生、护士、卫生技术人员组成的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经过两天的培训、交接和熟悉流程,内蒙古援沪医疗队正式进入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工作。目前在舱患者全部由我区派出的900余名医护人员接管。

“医疗队员中,有抗疫经验的不少,但是在这么大方舱内工作过的还是少数,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要及时调整工作方法,保障好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刚刚结束一场会议的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张颖声音沙哑地说。

来自呼和浩特市中蒙医院的护士长辛月华每天都在队内召开一次线上会议,梳理病区内的感控培训、医护人员协调、数据上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队员中,有支援过抗疫一线的“老兵”,也有“95后”新手,没有一个喊苦喊累。

“本着有需求尽量自己解决、不给当地添负担的初衷,来的时候,医院除了给大家带够医疗物资,备足日用品,还给医护人员带了‘硬’粮——牛肉干、奶酪等,甚至贴心地连卫生纸、手部消毒液这些细微方面都考虑周全了。”这位不到40岁的护士长动情地说,“当地党委政府也很关心我们,五一劳动节还给我们送来了慰问卡片。酒店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尽职尽责地做好我们的食宿保障,还有警察和志愿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人敬佩……”

除了繁忙的治疗工作,还要对情绪焦急的患者进行耐心疏导。护士卜绍云在方舱内查验核酸结果时,一名70多岁的大爷看着核酸结果还没转阴非常着急,闹着要回家。“大爷您得好好配合治疗,身体好了才能早日见到家人,而且作为长辈,您看这么多人看着您呢,这样对您的形象也不利呀……”卜绍云边哄边劝,大爷被逗笑了。

“不要靠近我,我是阳性患者,万一感染你怎么办!”护士查验核酸结果时,许多患者会停在两米开外的地方喊话。

“不要碰我的东西,核酸结果在这里,我拿着手机你看,看不见,我就放大给你……”这些善意的“劝退”,会让队员们忍不住湿了眼眶。

“不觉得苦,来前就做好了准备,觉得自己做了一份很有价值的工作”,卜绍云说。第一次来上海,从车窗看到草木葳蕤繁花盛开却空空荡荡的街道,卜邵云觉得有些酸楚,同时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为疫情防控做自己的贡献。

青年护士石彩霞第一次进舱不免有些慌张,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学习了如何执行医嘱、测体温、发口服药、采核酸、调节仪器设备……进舱4个小时,她悬着的心也变踏实了。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酒店发放了一些水果,她没舍得吃,她把水果带给了病区里那个14个月大的小宝宝,宝宝妈妈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石彩霞在日记里写道: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到酒店已是凌晨两点,看到酒店提供的晚饭盒上贴着的小卡片写着“上海人民感谢您”,一身的疲惫瞬间被“治愈”……

900多名医护人员中,大部分是这样的青年。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汇聚青年战“疫”力量,奏响青春战“疫”之歌。

姜亚男是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内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此次负责包头医疗队的院感防控工作。

从医护人员的穿脱防护服、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到各流程的制定……习惯“操心”的她都要一一紧盯。每班4小时,但她却每天只睡不到4个小时。她任劳任怨恪守岗位职责,保障着医疗队员们的安全。

2020年,她是包头市第一批进入感染疾病科隔离病房、参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疗和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2021年11月,支援包头市第三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12月驰援满洲里……每一次战“疫”她都是主动请战。

“总得自己盯着、看着才能放心,也是出于院感专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零感染、零交叉。身为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身为青年,就当不负时代!”姜亚男言语中,透着一股坚毅和果敢。

“作为医生,义不容辞,就像士兵,冲锋陷阵是职责所在!”乌兰察布市援沪医疗队的领队、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青年医生石海说。石海曾作为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乌兰察布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2020年1月28日赴湖北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每每遇到急活、累活和难事儿的时候,34岁的宝音那总是挺身而出。

来自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宝音那,2020年曾作为我区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逆行湖北武汉。那时,他的大孩子还不满1岁,这次接到援沪任务,妻子已经怀有25周的身孕。

宝音那此次负责医疗队内的后勤保障工作。后勤无小事,必须保障好医务人员、患者的各类防护物资充足。

最让宝音那感动的是方舱内的很多年轻的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主动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帮助医护人员分发物资、沟通协调,对一些焦虑、着急的患者进行沟通和疏导。

“你们从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远道而来,是为了帮助我们来的,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听到这些话,连宝音那这样的七尺男儿也动容了。曾在武汉“火线入党”的宝音那动情地说:“身为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当不负青春。”

勇者不孤,千里守“沪”。内蒙古援沪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在用精湛的医术、优良的服务、真挚的情感,为上海抗疫贡献内蒙古力量……(王坤)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