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草原客户端:耿刚-内蒙古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 2022-01-18 17:4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写在前面的话:耿刚——拿患者当亲人的好医生!

看过医生的人都知道,遇到一位好医生、好专家,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如果有幸,再遇到一位拿患者当自己朋友和亲人的医生,那就更是给幸运加分了。

耿刚是内蒙古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乳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关于耿刚,最早是从一位乳腺癌患者病友那里听到的。这位友人做完乳腺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后,想消除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可看了几位中医大夫,喝过不少药,效果还是不太理想,后来遇到耿医生后,经过耿医生多次耐心调理,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才得到控制。通过这位病友的介绍,我切实地体会到,耿刚是一位拿患者当亲人的好医生。我想把好医生耿刚介绍给患者,介绍给更多的病人。

采访中,我发现与其他医生相较,耿刚的行医风格似乎有些与众不同。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套肿瘤防治的科普书籍,原来这都是耿医生自己编撰的。看到患者拿起书翻看,耿医生笑着说,想看就拿去看吧,免费赠送。

病人看耿医生这么和蔼可亲,初次见面的陌生感一下子就消除了。等再次和耿医生见面时,病人就像是遇到了朋友和亲人一样,除了聊病情,也多了些嘘寒问暖,病人从心理上降低了对于疾病的恐惧。

耿医生说,作为常年和肿瘤病人打交道的医生,我们不但要关注病人疾病的发展情况,更要关心病人的心理健康,因为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疾病的康复能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可要想赢得患者的信赖,耿刚所做的这些显然还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更好地履行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耿刚除了追求医术的精益求精,他还努力让自己成为病人的朋友和亲人。

社会的需要是一种责任

俗话说的好,吃五谷杂粮,谁能保证自己不得病!认识耿医生之前,先来听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名肿瘤患者到北京肿瘤医院看病,北京的医生问他从哪里来的,这个病人说自己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北京的医生笑着对这位病人说,如果你信任我的话,那就回去吧,到内蒙古中医医院肿瘤科去找耿刚医生,他能治你的病。耿刚是个什么人?为什么他在北京肿瘤医院会有这样好的口碑?事情还得从1986年说起。

1986年夏秋之交,耿刚从内蒙古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中医医院工作,没想到被分到了仅有一名医生、日门诊量不到5人次的肿瘤科。推开那间冷清清的办公室,耿刚的情绪一时间很是沮丧。

随着工作时日的增长,耿刚发现有众多肿瘤患者特别是老年肿瘤患者,为了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举家去北京求医,他从内心里深深感到,创建内蒙古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刻不容缓,而且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得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后,当年10月,院里就派耿刚到北京肿瘤医院学习。在北京求学的两年时间里,他虚心向专家请教,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得到了北京肿瘤医院专家和同行们的高度赞誉。耿刚学习期满后,北京肿瘤医院竟然舍不得放这个年仅23岁的肿瘤专业苗子,他们真诚地希望他留在北京。耿刚不是没有动过留在北京的念头,北京的医疗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厚,留下来对他今后的发展无疑是个良好的开端,可他的家在内蒙古,他的心在内蒙古,最后,他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他忘不了来北京学习的初衷,更忘不了那些远赴北京求医问药的乡亲。

关爱肿瘤患者,造福中年女性

随着肿瘤患者人群逐年增多,耿刚注意到中晚期癌症和老年肿瘤患者也越来越多。由于病期和年龄因素合,不少中晚期癌症和老年肿瘤患者无法手术和放化疗,因此,这些肿瘤患者处于一种无助和失去关爱的状态,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的公共问题。作为医生,耿刚感到自己的肩上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创建内蒙古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的同时,他利用中医扶正培本不伤正气的优势,把工作重点定位在研究中晚期肿瘤和老年肿瘤疾病上。

目前,他们所采用中医药的扶正解毒法、增效减毒法,通过其抗肿瘤、免疫增强、镇痛、抗复发、抗转移等治疗方法,在中晚期癌症、癌性积液、癌性疼痛等领域,以及放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的不良反应治疗领域,特别是乳腺癌、甲状腺癌治疗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还延长了肿瘤患者的生存期。

还有一件事对耿刚的触动很大,那就是在乳腺癌高发的今天,好多中老年妇女主动体检,导致不少中老年妇女把早期乳腺癌耽误成晚期的事件时常发生,所以,耿刚同时把女性乳腺癌的防治作为他的另一项研究课题,目前专门针对乳腺病的乳腺科已基本形成。多年来,他领导的科室与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建立了科研协作关系,业务量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患者涉及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以及蒙古、俄罗斯、日本等国内外的患者,他的科室形成了科学规范的临床研究机构,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领域的一项空白,成为内蒙古重点医疗科室,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协作建设单位,并被写入在内蒙古70年大庆医学史料中。目前,耿刚又致力于研究威胁女性朋友的又一大癌症——甲状腺癌,并应邀以副主编的身份参编制定国家级诊疗标准《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诊疗指南》。

勤奋造就临床和学术双赢

耿刚的经历诠释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天道酬勤。几十年来,耿刚由当初一名年轻的普通医生,成为全国著名中西医结合肿瘤专家。在临床看病的同时,他还十分重视自己学术水平的提高。1989年,耿刚参加并完成了国家“七五”攻关协作科研课题《益气养阴解毒之剂治疗中晚期肺癌的临床和实验室研究》,1992年,他又配合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完成了国家三类抗癌新药益肺清化膏的临床研究工作。

多年的辛勤付出,耿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识和广泛赞誉,他如今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中国临床协会理事(CSCO)、CSCO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癌症基金会乳腺癌核心专家、北京市癌症研究会乳腺癌专业指导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分会常委,内蒙古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名中医,还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职业道德模范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参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需知》。

几十年来,耿刚主持和参加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主编著作有《甲状腺疾病与防癌指南》、《乳房疾病与防癌指南》、《妇科疾病与防癌指南》、《远离肿瘤、健康一生》、《乳房疾病与防癌指南》,并和中日友好医院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同道共同编著的作有《恶性肿瘤术后中西医治疗》、《肿瘤中医临证精要》、《肿瘤中医治疗指南》、《恶性肿瘤失治与误治》,同时还参加国家级指南、共识、标准的起草和制定,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肿瘤学》的编写,同时还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1998年,耿刚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癌症姑息治疗高级培训班,2006年参加并完成中国和匈牙利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癌细胞生长抑制药物的积累和泵浦糖蛋白、乳腺癌抑制蛋白介导药物外流的比较研究》。2006年,耿刚作为访问学者应匈牙利科学院邀请登上了布达佩思肿瘤研究中心的讲坛。耿刚开创的内蒙古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和国际接轨了,内蒙古中医医院在国际医疗界有了一席之地。今天,作为内蒙古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开拓者,耿刚终于圆了自己三十年前的梦。

人文医疗与和谐医疗

人是要有点境界的,无论你研究的是什么学科,当你走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你会自觉不自觉地进入一个境界,这时候,小我没有了,悲悯的目光所关注的是芸芸苍生。耿刚常说:“先做人后行医,特别是对老年肿瘤患者,我们必须付出比对常人更多的关爱,因为他们是家庭的元勋是社会的功臣,而他们患的又是人类最残酷的疾病。”他认为,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同等重要,他们科室把人文医疗与和谐医疗作为服务信条,最大限度地为老年肿瘤患者创造轻松愉快的医疗和生存环境。许多年来,许多老年肿瘤患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希望耿医生能够妙手回春,为他们拔除病痛的折磨。

在为患者治疗的过程中,耿刚发现社会上很多人对于“肿瘤”并不了解,导致许多患者误诊或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耿刚意识到,肿瘤既然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那么提高老百姓的防癌治癌意识,就变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医生,他觉得自己责无旁贷。于是,推动肿瘤的预防和早期发现、科学治疗,对老百姓进行科普宣传成了耿刚的另一项工作。耿刚为此共主编了四部医学科普专著,谁来看病时随手赠送一本,老百姓茶余饭后翻翻,科普知识很自然地被传播开来。他说,医生天职是治病救人、服务大众。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他编撰的书籍加长了自己服务的手臂,也可以达到防癌治癌的效果。为了普及防癌知识,耿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场矿、进社区进行公益性医学科普讲座。一次他在保险公司讲解乳腺癌的自查和预防知识后,一名中年妇女回家后发现了自己乳房里的肿块,由于发现早,治疗及时,现已治愈。这位妇女由衷地说,幸亏听了耿医生的讲座。

耿刚作为内蒙古第一位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至今以培养研究生徒弟26名。虽然工作更加忙碌了,可他笑着说,这也是向全区辐射性推广肿瘤防治工作的一项内容,我们的服务范围扩大了,科普推广的面拓宽了,这样,社会上关注和重视肿瘤的预防和治疗的人多了,得病的人就少了,何乐而不为呢?再忙也值。和同龄人相比,耿刚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他无疑都是成功的,可耿刚却不满足,他说,当你被拒绝在那扇科学的大门之外时,你或许会为自己任何一点细小的成功而欣喜;可是当你已经站在那扇大门之内时,你会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更会意识到,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了。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小文章,题目是《看脚下》。里面有这样段话:人这一辈子,你其实只需走好脚下的每一步,那么你也就走好了你的整个人生!耿刚就是这样一个以自己的脚步不断丈量着科学道路的医生和专家!


信息来源: 草原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