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内蒙古日报:不惜一切代价 用尽一切手段 去挽救每一条生命
发布时间: 2021-11-02 09:0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

“从1岁多的双胞胎宝宝,到82岁的重症老人,我们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病患,不惜一切代价、用尽一切手段去挽救每一条生命,让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生命得到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们这里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11月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

许宏智介绍,从二连浩特市发生的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开始,到额济纳旗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在前后10多天的时间里,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额济纳旗呈现病例多、救治难、溯源难、控制难的特点。

额济纳地处偏远,各类物资、各类人员、各类储备难以第一时间到达,而这些对于疫情防控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此次疫情来势凶猛、确诊病例快速增长,外围的物资进不来,支援的队伍不能够在几个小时内快速到达,给防控工作的落实带来压力。

生命至上。为了第一时间救治病患,就要在有限条件下,首先从提升当地医疗救治力量下手。在这方面国家卫健委给予我区大力支持,派出强有力的医疗队伍、全国最好的呼吸科医生、重症科医生前来支援。在自治区卫健委的统一调配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巴彦淖尔市人民医院等医院派驻了精干力量——优秀的呼吸科医生、重症科医生、护士,而且有的有湖北抗疫的经验。他们的支援充实了额济纳旗的医疗力量,对初期患者的救治起到了有效保障作用。

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在收治床位、医疗设备、医护力量、物资储备方面都十分有限,而且几乎不具备开展重症抢救的条件。当患者的数量超过20例的时候,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就很快显现,也给院感防控带来压力。考虑当地医疗水平和轻症转重转危等风险,目前已对额济纳旗确诊患者实施转院治疗。一旦本地出现患者检测出阳性,会第一时间将其收治在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并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从治疗方案、临床观察、病情评估方面,对患者进行初步的治疗、护理,随后再转运至自治区定点收治医院。

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有82岁的老人,最小的有一对仅一岁零四个月的双胞胎幼儿。针对病患情况,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医护人员跟随转运。本着对每一个生命都要负责的态度,对每一次转运,从随车医生护士,到设施、药品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并做了预案以应对各种可能的情况发生。

那名82岁的老年重症患者,同时患有冠心病、肺气肿等多种基础疾病。如果不及时转运,时刻都有生命危险。转运安排了国家医疗队的重症专家、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和呼吸科专家跟随,并且配备了充足的急救设备,点对点与接收医院配合衔接,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把患者送到医院。后来,专家评判说,这个患者如果再晚来几个小时,就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非常高兴的是这名患者经过几天的治疗,已于11月1日治愈出院,之后还会对她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从第一批转运的43人、第二批转运的49人、第三批转运的35人、到第四批转运的20人,我们以对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尽力使每一位患者得到精心救治。见习记者  王坤  记者  王磊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