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图文
图文
健康报:两个“守门人”共管居民健康
发布时间: 2021-06-21 09:1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包括18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县、区)。这些地方的改革有哪些新亮点和新思路?本专栏将持续对话相关市(县、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与您分享答案。

突泉县是内蒙古自治区11个国家级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实施以来,该县将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机构和11个乡镇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7家机构组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运行机制,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5月,突泉县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健康报:在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方面,突泉县有哪些理念和做法?

王志元:在县域内落实分级诊疗,关键在两个“守门人”:乡村医生要当好“健康守门人”,县级医院要当好“住院守门人”。

村医是医共体第一道防线。他们熟悉村民的健康状况,可以随时开展健康宣教和实施健康干预。如有必要,村医还要负责将患病村民分诊至乡镇卫生院。

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能力和患者情况,及时同县级医院沟通,在县医院的建议下决定是上转,还是就地治疗。

而县级医院则应尽量留住上转来的患者,如需技术支持,可以请上级专家来县医院出诊;如需转往县外,由医共体牵头医院负责转诊至上联合作医院。

去年8月,突泉县人民医院和突泉县中医医院分别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县乡两级上下畅通的医疗运转服务。在患者转诊的路上,医院就打电话联系。患者一到医院就有导诊医生接待,全程导诊接诊。

转诊到县级医院的患者凭借转诊单,享有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辅助检查和优先安排住院的服务。截至目前,县人民医院绿色通道接诊130人,县中医医院绿色通道接诊30人,无缝衔接的导医服务受到患者好评。

健康报:留住患者,首先要赢得老百姓的信任。突泉县是如何提升县域内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

王志元:无论是县级医院,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卫生室,只有基层医疗强起来,患者才愿意留下来。

我们认为,把基层医疗服务“做强”,最重要的是培养本土医疗人才。为此,突泉县开展了打造百名“本土名医”的行动。通过相关政策的落实,我们在基层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成效。培养出针灸医生李朝晖、全科医生侯晓东、脑血管后遗症康复治疗医生吕有春、中医医生高飞、康复师王广学等一批受百姓认可的“本土名医”。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医生上下流动的机制,实现人才资源的充分利用。在突泉县医共体框架内,县人民医院可根据基层的需求,选派医生、护士组成团队下沉到试点医院开展医疗工作,组建医疗组定期下乡巡回指导,帮助卫生院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健康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被认为是撬动医改的一个“经济杠杆”。突泉县医共体的医保支付制度是怎样设计的?

王志元:突泉县的医保基金,对县域医共体实行总额打包付费模式。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当年筹资总额,提取5%风险调剂金、扣除大病保险和无责任意外伤害险,剩余基金全部打包按月交由医共体包干使用。

在医保政策范围内,医共体负责承担辖区参保居民的住院、门诊慢病和门诊统筹等费用的报销。这样的做法可以激励医共体将工作重心前移,更多关注县域内居民的健康,而不是简单地扩大诊疗规模。同时,这也会促使医共体从节约成本、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上下转诊。(本报记者柴羽佳 通讯员王英楠)


信息来源: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