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同心“战役”闻“疫”而动,默默撑起百姓安康的疾控人
发布时间: 2022-11-24 16:2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在所有疫情防控需要的岗位上,都有疾控人忙碌的身影,防护服的包裹,无暇、无力去记录和分享疫情防控时每一个忙碌的场景,每一个抗疫的细节,偶因工作需要拿起手机随手一拍,一个个奔忙坚定的身影,一张张疲惫坚毅的面孔,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让我们看到疫情面前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们是真正的“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卫士”!他们为最大限度的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与扩散,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直在默默的奉献。  

夜幕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在闭环管理下开展流调、或在电脑旁书写着流调报告、或在奔波于各地进行核酸采样、又或者在实验室做着核酸检测……

他们,就是默默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疾控人。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流调工作是与病毒赛跑,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环。疫情发生后,每增加一名确诊患者,就有许多相对应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把他们找出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能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2022年11月4日下午14时,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在对“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混管阳性样本。由专业的疾控人员通过电话流调、现场流调等形式,收集病人信息、了解基本情况、跟踪行动轨迹、分析流行过程,形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从中挖掘、发现疾病传播规律,给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控制疫情扩散。

流调队员被编为若干小组,协查函、20分钟核心信息、流调报告、行程轨迹......,一个个流程在紧张而有序中由每个组轮流24小时“接单”。由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断增加,只要有一例确诊阳性患者就会有翻倍成倍的密接,这些天来,整个流调队伍一直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使得每个“单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闭环工作的队员们经常会在忙碌一天后,刚刚躺下还没有合眼,半夜、凌晨又接到了“单子”,就要立刻展开调查,一忙就是又一整夜;有的队员刚从现场回来,还没顾上休息,新的任务就又派下来了,有时一天都吃不上口热乎饭;有的队员,连日来没换过一件衣服,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累到嗓子说不出话,一身疲惫的他们依然在坚持……

这就是我们的流调队员们,他们没日没夜,每一天都是高风险、高压力、高强度,但大家毫不退缩,克服各种困难,不畏身处险境,追查可能存在的病毒链条,只为尽早将疫情控制住,让人民放心,让乌拉特前旗平安,流病股股长那星一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是每一个疾控人的责任,战疫不结束,我们便不撤退”。

直面病毒,向险而行,随着此轮疫情的日趋严峻,防控策略的调整,疾控中心迅速响应,组织应检尽检采样队伍在城区内有序开展日常核酸采样工作,采样组的工作任务、工作强度、工作风险也随之加大,采样组人员每天奔波于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穿梭于街头巷尾各个场所,从黑夜到黎明城市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足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无畏,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采样先锋是横亘在病毒与百姓之间的最强英雄。

针对我旗宾馆数量多,且较为分散的特点以及开学季各校有住校生留宿的实际情况,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立即成立核酸采样小组,开展“扫街”行动工作,这组疾控人员平均年龄都在55周岁以上,她们为了保证采样迅速,也为了穿脱隔离衣时的安全性,大家都是脱掉外套,迅速投入工作。期间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去厕所更是常态,一轮工作下来,大家都冻得瑟瑟发抖。时间紧、任务重,即使双手冻得通红,冻僵了双脚,她们依然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坚持把任务出色完成。

“别紧张,张大嘴巴,说‘啊’……”这是她们的“口头禅”。随着疫情的发展,核酸检测人数激增、采集任务不断加重,她们全副武装投入“战场”,采样、收样、直至把核酸标本送进实验室,最忙的一天,她们采集了千余份样本。  

闭环下的PCR核酸检测室主要负责全旗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从体系配制、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到结果的分析异常样品复核、应检尽检、中高风险返回人群、隔离管控场所重点人群、追阳人员以及环境样本等样本的检测工作,风险系数要比针对普通人群的检测高出许多,但是他们无所畏惧、毫不退缩、日以继夜、检验检测高质量完成。

抗疫路上,逆行“疫”线、守护一线的乌前旗疾控人,一个个奔忙而坚定的身影,一张张疲惫而坚毅的面孔,换取了一组组安全数据的上报,一家家健康欢乐的笑声,每一个疾控卫士人员都是一名战士,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是一座堡垒,乌前旗疾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乌拉特前旗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者自己的力量。我们坚信,抗击疫情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孙彤 报送)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