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营养膳食
营养膳食
少年期膳食
发布时间: 2020-12-11 15:1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青少年的膳食安排应符合他们生长发育快、对营养要求高的特点。由于这一时期能量消耗大,蛋白质需求高、主食的量应加大,每日约需400-500克,以保证主要供给能量的碳水化合物的供给,粗细粮交替搭配,使各类谷物营养素有互补作用。其次,保证鱼、肉、蛋、奶、大豆类和蔬菜水果充足,合理搭配。以供给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及各种必需营养素。11-17岁少年每日蛋白质55~75克,保证量足质优,应有一半为优质蛋白质,为此膳食中应含有充足的动物性及大豆类食物,以满足加速生长及智力发育的需要。应多食富含钙、磷的蔬菜、豆类、海产品和乳类。

青少年缺铁性贫血也比较普遍,膳食中需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尤其是动物肝脏,是铁的最佳食物来源,每周吃半两到一两肝脏即有预防缺铁性贫血的作用,其他如瘦肉、蛋黄、红糖也是铁的良好食物来源。同时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摄入(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以促进铁的吸收。

碘也是生长发育必须的微量元素,青春期需要量增加,含碘量多的海产品如紫菜、海带、海鱼、虾等可经常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青少年尤其是女孩子往往为了减肥而盲目节食,从而导致体内新陈代谢紊乱,对健康极为有害,正确的方法是均衡膳食,积极身体活动,使能量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

信息来源: 全国12320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