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营养膳食
营养膳食
注意!这样的一日三餐吃坏你的血管!别再傻傻坚持了~命最重要!
发布时间: 2020-11-25 15:5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如今,心血管疾病越来越高发,据2019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推算,现患病人数已高达3.3亿。

而早在30年前,大家几乎很少听到什么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甚至连医生都见得不多。

对比两个时代,我们可以看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与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关联。

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一日三餐!

尤其是下面这几种常见的饮食搭配,被称为“血管杀手”一点不为过!

早餐全是主食——错

现代人吃早餐就讲究一个简单、快,因此,包子、油条、馄饨、粥的组合颇受大家欢迎。

但是,这种组合真的很伤血管!

首先,这些主食类食物多由精米精面制作而成,含有大量的精制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一旦摄入过多,就会残留在血液中,刺激人体自卫的反应机制,引发慢性无菌性炎症,损伤血管。

其次,在食用这些种类的早餐时,我们经常把小咸菜当做早餐配菜来下饭,而这又常常含有较多盐分,造成钠摄入过量,容易升高血压。

改善建议:少油少盐、增加谷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强调:如果早餐中包括谷类、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营养充足的早餐。

1、谷物即五谷杂粮,除了大米小麦,还应多尝试杂粮类主食,如八宝粥,窝头,玉米,红薯等。

杂粮中含有更为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健康有积极作用。

2、动物性食物,除了吃一个鸡蛋,还可以适当吃一点香肠、培根等。如果是肥胖、有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吃半个鸡蛋。

3、早餐喝一袋约200g纯牛奶或者一小盒酸奶,补充重要的必需氨基酸。豆浆也是很好的植物蛋白来源。因此早上可以选择牛奶和豆浆轮换着喝,营养更全面。

4、早餐中加一份(约100~150g)新鲜果蔬,比如圣女果、葡萄、苹果、桃子都可以。
    午餐重油重盐——错

午餐对于上班族来说,是十分有仪式感的一餐。

尤其是对于早餐没吃好的人来说,点个咸辣鲜香的下饭菜,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

但是,您知道吗,这些外卖菜之所以好吃,离不开高油、高盐、高糖的烹饪方式。

大家都知道,油、盐、糖过度使用对健康的危害,小编这里也不再赘述。

如果我们长期吃这样的“三高”家常菜,“三高”疾病就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所以,为了健康,大家点餐时一定要尽量躲过这些“坑”!

1高油菜代表
    水煮类:水煮鱼、水煮牛肉、毛血旺

吃过“水煮”菜的人都知道,虽然食材泡在肉汤里,上面是油下面是水,但当夹起肉时,上面的油会吸附在肉和菜上,十分不健康。  

红烧类:红烧茄子、干煸豆角

茄子、豆角在烹饪的过程中需要加入大量的油才不会被烧焦。

油炸类:炸藕盒、地三鲜

这两种菜虽然听起来很“素”,但实际上,但经过油炸后的素菜,其含油量比一碗油滋滋的红烧肉还要多!

此外,一个听起来和油毫无关系的肉菜——“锅包肉”,在制作过程中也需要反复油炸,其高油的本质可想而知,所以为健康,还是少吃点为好。

干锅类:干锅娃娃菜、干锅土豆、干煸豆角

这些菜听起来和油没有关系,但是,干煸菜之所以能保持“麻辣鲜香”的特色,就是源于其大部分食材需要经过“过油”工序。

最可怕的是,干锅菜一般都需要持续加热,锅里多余的油脂,最后都会被菜吸收。

2高糖、高盐菜代表

糖醋类:糖醋鱼、糖醋排骨

“糖醋”菜外焦里嫩吃起来口感和味道都很棒,但是,想达到这种美味的口感,这些菜在烹制过程中离不开油炸和裹糖,真的不利于健康。

小炒类:鱼香肉丝、西红柿炒鸡蛋

鱼香肉丝兼具甜、酸、辣的口感,配饭吃很美味,但这道菜油多、糖多、盐多,大概需要用30克白糖和30克油!

而西红柿炒鸡蛋看似健康,却可能刺激血管,因为,这道家常菜一般需要放20克以上的糖,才能控制口味。

同时,炒鸡蛋时更要多放油,无形中增加不健康因素。

所以,这两种菜最好不要经常吃。

改善建议:常食蒸煮,自带蔬果

如果您是外卖一族,下面这个健康点餐攻略,您一定得看看——

1.选择食材品种较为丰富的快餐外卖品种,避免只有淀粉、但鱼肉蛋奶蔬菜都很少的品种。

2.注意经常调换,不要长期吃某一个外卖品种。

3.每天只吃一餐外卖、快餐,其余两餐自己做,在家烹调时少放盐,弥补外卖过咸的问题。

4.自带一些便携的食物,比如生菜黄瓜小番茄等生食蔬菜,以及各种水果,坚果仁等,补充快餐的食物品种不足。
    晚餐喝浓汤、高汤——错

秋冬季节天气渐冷,很多人在晚饭时都会选择炖点热乎的汤,尤其喜欢在饭前喝碗奶白色的高汤。

但实际上,高汤几乎等于水+油+乳化剂。

随着炖煮时间的延长,一般炖煮一小时以上,肉、骨髓等食物中天然存在的乳化剂就会随着脂肪溶解在汤中,使汤色变成奶白色。

所以,奶白色的高汤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营养价值,反而含有很多的脂肪、嘌呤,长期饮用容易引起或加重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

改善建议:汤不久炖,饮汤吃料

很多人认为煮得越久,营养渗入越透彻,但其实熬煮的时间越长,营养素的流失越多、损坏越多,汤中的嘌呤含量却越高,对高尿酸人群更不友好。

肉汤一般炖煮0.5~1小时左右即可,而像炖骨头、猪脚、蹄筋之类的可以煮久点,但不要超过3小时。

当然,不论炖多久,汤的营养其实也远不如吃肉,因此,大家在喝汤时,一定记得吃点辅料,既能丰富营养,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减少脂肪吸收,辅助维护血管健康。

参考资料: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提醒】7类家常菜看似健康,其实是心脑血管疾病元凶!》
    BTV我是大医生官微《警惕!天天都在吃的家常菜,竟可能是“血管杀手”!用对3种营养素,吃出健康好血管》
    CCTV生活圈《别再吃错!最差的这几种早餐,可能都是你最爱的...…》
    南方生活广播《外卖也能吃出健康?如何“点餐”很重要!》

信息来源: 养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