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营养膳食
营养膳食
不同餐饮环境如何分餐?
发布时间: 2020-07-31 10:4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在学校、托幼机构、机构食堂都已经实行了分餐或份饭的制度。每人一份,定量定标,自己饭盒自己吃,为全社会的分餐制迈进提供了样板。还有的食堂是自助餐形式,一人一盘、自助选择,也是一种形式的分餐方式,都值得提倡。

在家庭中,我们也应该由家长或当日掌厨人布菜,根据家庭成员成人和儿童体重和活动强度,合理搭配主食和菜肴,定量分配。一家人围坐一起,合理搭配了一餐主食和菜肴,大体了解一餐食量和膳食结构。对于儿童来说,也是一个文明饮食习惯的开始。

在外就餐或聚餐,份餐最好,这样量入为出、简单不浪费。也可以实行公筷公勺,把吃饭当做一种自律的自主膳食行为,去培养去感化,杜绝同器具分享,杜绝混吃、夹菜、共碗、共勺。

分餐不仅体现个性化,更是卫生和社会文明体现。任何一种行为的改变,都会产生一种以上的效果。一个家庭分餐,一个群体分餐,一定会带来社会群体大的改变,进而把行为变成习惯,变为健康文化去传承。

因此,应该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

信息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