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营养膳食
营养膳食
推行分餐的益处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20-07-31 10: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饮食文化是社会和经济发展、当地居民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饮食文化从来都是在不断变革中发展进步。疫情给我们一次次敲响警钟,在全社会推行分餐就餐方式已经势在必行。分餐至少有以下好处。

1.培养卫生文明好习惯,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2.塑造日常生活的规范有利于每个人,树立良好健康生活行为价值观,合理膳食、规律有恒,对有效预防和延缓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影响深重久远。

3.约束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分餐有助于简餐。促进良好社会风气转变,环境和谐相处。

4.促进新时代饮食技术变革,对烹饪方式、量化、器皿、减少盐糖使用等提出新要求,促进中华饮食现代化,更有利于国际化交往和适应社会发展。

5.健康饮食文化传承,代际传递优良饮食文化,为健康中国行动加油!

餐桌上的不文明习惯还有:1.大声喧哗灌酒猜拳,生吞活剥、迷恋野生动物;2.大声咀嚼骨头、鸡爪;3.大声咳嗽、随地吐痰,吃吐出等;4.不尊重食物浪费严重,吃一半扔一半,狼藉一片。5.过度使用包装白色污染等。这些不良习惯都需要我们共同改变。

无论如何,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偏执追求饮食味道、大吃大喝、集体喧闹以及饮食炫耀的大吃大喝时代已经过去。一个合理饮食、进步文明、国民营养、健康中国的新时代已经践行起来了。让我们树立以合理膳食和健康为先的价值观,从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餐馆做起,连成一片,就将撬动整个饮食文明的提升。

信息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