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营养膳食
营养膳食
小暑时节“ 解暑吃
发布时间: 2020-07-06 10:2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俗话说得好:“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炎热的“暑”期,很多人胃口不好,食欲不振,消化功能降低,变得消瘦,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肠不适等症状,因此民间有“苦夏”一说。

如何在炎炎夏日里保证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科学合理的饮食显得尤为重要。

饮食原则

1.清淡

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清淡饮食可以减少身体的燥热感、皮肤的油腻感及生痘长疮等麻烦。

2.不可过于寒凉

暑热时节饮食不可过于寒凉。炎炎夏日适当喝一些冷饮或饮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切记不可食之过多。脾胃是喜温恶凉的,饮食过于寒凉会刺激胃肠,引起胃肠不规则收缩,容易诱发腹痛,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3.适量补充水分、矿物质、维生素等

夏天出汗多,容易导致水分、矿物质和水溶性维生素等的流失,如钾、钙、镁、铁、多种B族维生素。缺钾会造成人体低血钾现象,引起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也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因此膳食中注意多搭配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等。

4.注意饮食规律

夏季要按时按量进餐,切忌暴饮暴食,吃好一日三餐,不能以冷饮和零食代替正餐。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胃部不适。

5.注意饮食卫生

夏季湿热的环境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引起感染性、肠道性疾病而造成腹泻。因此食物一定要注意卫生,最好做到:采用新鲜食材,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饭菜要进行充分的加热。

推荐食物

俗语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记载:"五月(阴历)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以阳气内微,不能胜冷。"而生姜恰好可以与其互补。生姜“性味辛辣,入肺、脾、胃经”,具有温中止呕、发汗解毒、温肺止咳的功效。“暑”期到来后,不少人食欲不振,多食生姜有利于刺激食欲、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另外,夏日由于电扇空调引起的伤风感冒,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豆类因其丰富的营养和良好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夏日饮食优选红豆和绿豆。

红豆:红豆也叫赤豆,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食物。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无机盐,可以有效的滋补身体。红豆中丰富的钾元素可以起到利尿作用,丰富的钙可以有效的弥补汗液中钙质的流失。另外红豆之中的铁元素,可以补血活血,改善贫血,非常适合女性食用。炎炎夏日适合来一碗红豆薏米水。红豆薏米水是以红豆和薏米为原料煮制而成的饮品,热量低,同时富含维生素E及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可以消肿祛湿,益气养血,有美白、清热排毒的功效。

绿豆: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次还含有香豆素、生物碱以及植物甾醇和皂苷等,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天人体出汗多,体液损失较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它既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作用。

莲藕

我国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莲藕是味甘、性寒的食物,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非常适合夏天内热旺盛的人群。

黄瓜茄子等时令蔬菜

俗语有“六月热得哭,黄瓜茄子来解暑”。黄瓜茄子是夏季的时令蔬菜。黄瓜富含多种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且口感清新爽口,因此深受大家喜爱。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皂苷类化合物,可以起到有效抗衰老、抗疲劳及降血脂的功效。凉拌黄瓜、茄子等是小暑时节的美味食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开胃消暑。

面食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说的就是这个。江苏等地也有“六月六,吃了糕屑长了肉”的说法(注:此处“糕屑”就是炒面)。小暑时节新麦成熟,在这个酷热难耐的季节吃上两碗新小麦做成的汤面,畅快淋漓地出一身大汗,既尝了鲜,又可以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湿气和暑气。

炎热的“暑”期,让科学合理的饮食来愉悦“酷热难耐”的心灵。要想苦夏不苦,唯有美食解暑!

信息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