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医指导 > 保健 > 健身运动
健身运动
跑步时如何注意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9-09 15:5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1)谨慎下坡,放慢速度。下坡时膝盖的风险最大。四头肌起到制动作用,如果重视不够将会使它过度劳累。

(2)选择平坦的路面,最好是正规操场。路上的凸凹不平和小石子之类的绊脚物,都是跑步受伤最常见诱因。同时,不要穿皮鞋或塑料底鞋,如果是柏油或水泥路面,最好穿厚底胶鞋。跑前应先走一段,做做深呼吸,活动一下关节。如过在公路上,要注意安全,尽量选择人行道。如果在慢跑后感到食欲不振,疲乏倦怠,头晕心慌,这可能是运动量过大了,必须加以调整,或取得医生的指导。

(3)跑步最容易受伤的两个部位是膝关节和脚踝。相对于脚踝,与常人所想相反的是,膝关节更容易受伤,更隐蔽,更难、甚至无法恢复。体重过高者,要用快走替代跑步,否则膝关节会严重受损。

(4)开始跑步之前,一定要有至少5分钟(最好10分钟)的准备活动。充分放松膝关节和脚踝。为了放松膝关节,可以做若干次缓慢的深蹲。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任何时候,膝关节和脚踝有任何不适,最好马上就医。

(5)跑步速度不能太快。只要呼吸开始难以保持均匀,就要放慢速度(甚至用快走替代慢跑)。对普通人来说,追求速度也没有太大意义,追求健康才是首要的。

(6)跑步时纯净水最好。

信息来源: 全国12320知识库